星期六, 4月 30, 2005

我愛你.40年不變...(真實版)

某女歌手團體MV,述說一對已互定終身,卻因當時戰亂不得不分離的青梅竹馬,在女孩當奶奶後才取得聯繫。女孩得到老伴兒首肯,回到當年青梅竹馬身邊,接續約莫四十年前未盡的緣。我欣賞過,腦中打轉的卻是身邊的真實故事。

30年前才子佳人 客家女好事吹了

家父宿疾已久,病榻上總有些心願需要完成,其中一項,就是尋找失聯的女友,他們曾論及婚嫁。經家母首肯,全家總動員,幾番轉折,終於獲知她的地址,再透過當地友人傳遞紙條,居然與她取得聯繫。當她打來第一通電話,臥在病榻上的老爸不改俏皮本性,拿著話筒大喊:「佛倫西亞?是妳?是妳!我一聽妳的聲音,就認得出來!我快死了!趕快來看我!」

外語系畢業的爸爸,在那個時代就十分洋化,總以英文名互稱;不過這樣的開場白,當然免不了一頓斥責。但許久未見的她,竟也爽快應允迢迢南下,來見這無緣的人。他倆兩個小時後才掛上分手後第一通電話。老爸悄悄跟我說:「她還沒有嫁耶!」「是為了你嗎?」我有點不以為然,故意激他地問。老爸眨眨眼,接著說:「也還是處女。」「哇!」我大喊。當時,嬌小美麗的女孩,住在一群男學生附近,她才氣縱橫、氣質出眾,每每經過他們面前,都昂首闊步,像隻驕傲的孔雀。那群男孩子就打賭,賭看誰先追上她!才氣縱橫,又風騷自信的爸爸當然也加入戰局,終於不久之後……賓果!

才子佳人,在一起果然風花雪月。她是T大教授女兒,就住在T大宿舍,總在嚴謹的父親不在時,偷偷邀老爸回家,兩人就在充滿花草的庭園共吟詩詞,還請女孩的二姊把風。一次南下返家,當時年約二十七、八歲的爸爸,跟祖父提及結婚打算。不料祖父對女孩的客家血統大發雷霆,立即反對,嚴禁爸爸再提。沮喪的爸爸傷心地北上,跟女孩訴苦,想不到一向以客家血統自傲的女孩聽了,又羞又氣……她惱怒地質問爸爸,為什麼沒經她允許,就擅自主張詢問家人?「我有答應嫁你嗎?」之後,她不再與爸爸見面。

避不見卻又相見 當年情人多神傷

風流熱情的爸爸,素以「飯粒人」聞名,對於女孩子這樣消失,當然很不甘心,決心說服爺爺,更想努力挽回女孩的心。然而女孩一再閃躲,儘管焦急的爸爸連絡了女孩所有好友、二姊,還是找不著。女孩甚至為了不讓爸爸找到,而換了幾份工作。

那天終於來了。到車站接她的時候,我用奇異眼光釘著我爸念念不忘的老情人。她捲捲的頭髮、矮矮的身子,中年發福的下半身,穿著一襲復古深色連身洋裝,鼻梁架副老花眼鏡,怎麼看都是一個五十幾歲歐巴桑!

一進家門,剛進玄關,還在脫鞋,爸爸熱情的聲音就遠遠傳來。「佛倫西亞!My佛倫西亞!」他趨前,她遲疑,在屏風前,我看到爸爸期盼的眼神和她畏懼的神情。低了一下頭,她深深呼吸,終於鼓起勇氣踩了進去。老爸張開雙臂作勢擁抱,她慌亂伸出手,卻瞬間哭得唏哩嘩啦。

老爸當時挺慘,洗腎肚子插著管子不說,心臟手術縫線長長一條,從脖子到肚臍下清晰可見,久臥病榻,雙腳萎縮瘦弱,需要助行器才能緩慢行走,臉更因長期用藥腫脹變形……總之,他已不是以前那個高壯俊俏班代,以及合唱團高音部滿臉通紅的活力小子了。

「三十年了……」爸爸先開口。「是啊……」仍嚶嚶啜泣的阿姨說。我遞給爸爸衛生紙。之後他們愉快地聊起天來,爸爸還叫我驅車到哥哥公司,看他最得意的兒子。

久違說起悄悄話 她又成青澀少女

久臥病榻的爸爸,其實很少出門了,但我看得出,他真的滿開心的,尤其這次出門,媽媽刻意不跟。阿姨的眼神、動作,就跟青澀少女一般,雀躍、羞澀、撒嬌、靈動,還會附在爸爸耳邊說話,再笑嘻嘻地「蹦」地跑開;彷彿時空倒流!然而,這是一個五十多歲的……歐巴桑啊!

「她會跑來我耳邊,跟我說悄悄話喔!」「她會拍我的頭喔!」老爸似乎非常享受這把年紀還有女人緣,這樣跟我炫耀著;看老爸得意洋洋得像要發癲模樣,我想,男人還真吃那一套哪。

問我媽對此事的感覺?老媽一貫不理會傻笑發浪的老爸,逕自看自己的電視。她說,高興就好,反正我爸也「不行了」。不久,我爸過世,就在七月終了,離跟她取得聯繫的時間,約莫過了兩個月……

接到我的電話,她先是楞了一下,接著失神般喃喃地說,其實她這幾天就有預感;爸爸有跟她說他又入院了,也透露了情況不佳,她正盤算著再南下探望,但想不到這樣快。葬禮前晚,她從北部趕來,還沒進巷子口,就傳來悲痛逾恆的哭號。封棺前給家屬看最後一眼,當家人、親戚、爸爸好友看過後輪到她,沒想到,她居然哭號著、跪著,就要撲到爸爸身上,動作之迅速悲愴,讓大家都嚇了一跳,趕緊拉開她,深怕眼淚滴到爸爸身上。

爸爸過世至今也有一段時日,可是阿姨和爸爸相遇那畫面,那五十幾歲卻如少女懷春般的雀躍眼神、跳躍的動作,仍歷歷在目,久久不能忘懷。尤其三十年了,她至今未嫁,也仍完璧,這到底是……看到MV,我不禁跌入回憶……

轉自【2005/04/09 聯合報】

想看MV,
search S.H.E. 嘅 "我愛你" 啦!
要加長版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