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01, 2005

這世界真的那麼互動嗎?

轉貼自 miniforum
By 蒼弦

你能確定身邊的人真有自我嗎?人無法做出物質以外的交流,你可以靠說話,讓對方了解你的思想,反之對方亦可靠說話令你明白他/她,但"說話"這溝通渠道,已經運用了物質界面(空氣流動),所以是以物質作盛器的精神交流。這跟真正的精神交流不同,你不能親眼看見那些精神產物從對方的心靈生產出來。就像你向廠商買東西,必須透過火車傳遞,而你卻不能坐上火車,到廠商那邊看看,到底東西是否真的由那邊製造。所以你能100%相信,他/她告訴你的事情是他們的精神產物嗎?不能。一個有精神產物的人,一定有自我。而有自我的人,也必定有精神產物,兩者是共存的。既然你不能確定他/她有否精神產物,就不能確定他/她有否自我了。你或許會問,假設對方沒有自我,那些透過物質交流傳來的"假精神產物"從何來?讓我們來一起想想,大家有玩過online game 同單機game吧?當中分別大家應該清楚得很。online game中人人(除NPC)都憑玩家的思想操縱著,所以game中世界多姿多彩,變化多端,有人PK你,有人賣你東西,更會講價;而單機game中,人人是靠AI,是一種程式,玩起來沒online game那麼有互動交流,或者他們有時會攻擊你,或者向你交易, 但那只是早set好的動作,沒有生氣變化的動作。好了,看過上面兩種game, 你應該同意online game充滿互動,充滿生氣吧。但我問問你,如果你不能打電話給你fd,說說練功心得,也不能出門找fd討論那個BOSS最強, 你還能100%確定那是online game嗎?你怎知道game中人人都有一個"真人"在背後操縱呢?若然這只是一款超AI的單機game呢?你可能只是被強勁的遊戲開發商騙過去了,那真的是online game, 真的那麼互動嗎?好了,換作現實,你認為這世界真的那麼互動嗎?你能確定嗎?我們的腦袋就像那間不能打電話、出門的房子,只能看著mon打online game, 天天玩著那online game的你, 一直以為那是多麼的互動、好玩,但其實那也許只是一隻AI強爆的單機game罷了。你想去確定那是online game或是單機game嗎?想走出這間密室嗎?我們之後再討論。

- - - - - - - - -
好有趣嘅思考問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