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30, 2005

傷心的原因有時很無為

我認的,傷心的原因有時可以很無為。

例如若有友人忘了對我說生日快樂,我便開始想"他/她是不是已不重視我了",然後就會覺得很受傷;又例如,打了電話給男友沒人接又久久不見回電,我又會不禁擔心起來,越想越多可能性於是越想越難過。
有時會為別人的冷淡而感到受傷,又或很理所當然的認為男友對着我發火便是不愛我。

諸如此類的事很多,多得不能盡錄。背後原因除了由周期性情緒低落引起的神經質,還有一大堆錯誤邏輯。

人太懶,世界太複雜,每人都少不免會為事與物建立起一些簡化分析系統,一些情緒的 shortcut。
我 們建了If B then A的 shortcut 後,有時會不自覺地再加上 If A then B 的 shortcut。所以有人一見黑貓便覺得自己會行衰運所以好不安 ,又有人受兩下甜言蜜語便深信他/她喜歡自己然後好興奮,也有人因為考試低分而自覺低能。

我們不應說他/她們不對,人家可是真真實實地感到難過/傷心/高 興,說他/她們有的情緒不對是想說人家思覺失調嗎?
情緒(或者說是感受吧)這東西沒有對錯,只有無為與有理之分。即使有,人家都傷心得快死了,說"你傷心得不對"會有幫助嗎? 沒用的,這樣不只沒用而且殘忍。
受到情緒困擾的人最需要人理解和安慰。先安撫了他/她的情緒,才可嘗試修復那些錯了的shortcut。

我有時也知,有些傷心的原因是無為的,是不合邏輯的,可是我對此也很無能為力。那個傷心的情緒要來了,我明白自己無為又可以怎樣。
但我好希望,無論傷心的原因是無為的還是有理的,都會有給我哭泣的肩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