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1月 12, 2005

不容忍,但體諒

女人堆是不是一定特別多麻煩事的呢? 昨天又有同學在學校爭吵,還差點打起來。
事情其實是因為美容儀器不夠用而已,這點每位同學已一早消楚、亦該明白總不可能人人也有一套儀器吧。引起事端的同學發了瘋似的在罵人,還說大家也不講道理、沒人幫她,說她這是"人善被人欺"。

她在罵人的當時,我正在替人按摩,她吵得我頭也痛起來。因為老師正在處理,我和其他同學們也沒有插嘴,但事後大家也說她的人真差,完全不講道理,還出手打人。我沒有說太多話,可心裡其實也這樣想。

但昨晚存細一想,其實自己的想法錯了。
在這件事上,她錯了;因為這樣而說她的人真差的我,也不見得對。要是夠成熟,便應該對事而不是對人。
其實沒有人天生就不喜歡與人和睦,大家也需要朋友。壞人也是由好人變出來的,而且世上又怎會有 100% 的壞/好人。
好像那位同學,她自己一個離家到外國生活,又不懂英語,聽說還工作得不快樂。可以想像她一定吃過不少苦,也許亦被人欺負過不少,所以她學懂了為自己出頭去保護自己。她越自我保護,便越少朋友,於是便更孤僻。漸漸便會好像現在這樣敏感,很怕吃虧,小小的事也會激動起來。
我們能快樂的與人相處因我們幸運,不用時時刻刻想着要保護自己,不能說這是因為我們人很好。

面對別人的錯,我們很易變得理直氣壯去說別人的不是,我們都急不及待去評論某某人很壞、誰和誰很差,但這樣做真的好嗎?
我們都懂得不應啞忍別人的錯,但或許我們更應該學習的,是懂得體諒做錯了的人。

又上了很寶貴的一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