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5, 2005

月夜之祈福禮


昨天與同學到一間"Indian style chinese food shop" 吃午飯(我也不明白chinese food如何可以indian style... ...),店內播着印度MV。
我看見片中一個女人拿着圓網向月亮唱歌,於是問在旁的印籍同學她在幹甚麼。

她說:「她在為丈夫祈福呀!在印度每個已婚的女人每年也要為丈夫向月亮祈福的。妻子會拿着網向月亮祈福,然後轉身把網向着丈夫的臉,祈求丈夫健康長壽。祈福的那天妻子一定要不吃不喝,直至儀式都完了,要由丈夫餵她才可吃喝。」
「要是他睡了怎辨???」
「這就唯有等他醒來了,在這之前水也不能喝的呀!但,他不會的啦。」

感覺很浪漫呢。

禁食去為愛人祝福,然後由愛人餵自己,感覺上是很像一個"感動交換"。
不過,昨天聽到時第一個感覺其實不太好,為甚麼要由他餵才可吃嘛,這規矩未免太大男人吧!但仔細一想,要是沒這規矩,受益的才會是男人。他可不理你,由得你祈飽一餐,你餓得手軟腳軟他一句:"很餓嗎?那祈完自己弄點吃的吧,我去睡囉!",那時你真的欲哭無淚。
現在的規矩,至少交點責任給他,讓他参與其中。那至少你在餓的同時他不能不聞不問,亦能提醒他要照顧與感激為他捱苦的妻子。

我猜這個規矩定是女人想出來的,說出來時還配合了柔如秋波的眼神與柔弱的語調:「沒有你餵給我食物,我餓得多苦也不會自己吃喝的,我怕月神因此不賜福你... ...」
這種以退為進的技巧,賺了還可裝委屈的技倆,多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