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07, 2012

比珍珠寶貴

一位女性朋友最近不知是惹上了感情騙子還是詐騙狂徒,一邊慌亂地尋求解決辦法,一邊以受傷者身份自怨自憐。
作為朋友,也著實很為她擔心。想勸她從正路解決,偏偏她又怕給家人知道了她感情生活的一片混亂。
只是我始終認為,一件本已是錯的事,要解決只能用撥亂返正的做法;用錯的方法去解決本已是錯的問題,只會令事情更加複雜更難處理。
但既然主角不是自己,她自己想不通我也不能強迫。現在唯一可以做的,大概只有留在她身邊分擔一下愁煩。

不過因為這件事,令我想了很多。

雖然朋友一直認為遇上了這事是運氣不好是天意弄人是遇人不淑,反正就是推卻了一切自身的責任;
可是,我卻覺得事情會如斯發生,都源起於自身的放縱。
可能這樣說很傷人,然而,事實上許多不好的事情也是由敗壞的氣息招來。
開始時確實是享受了那種貪來的刺激歡愉,就得承受後來的代價,即使代價常常比想像的沉重。

又,朋友一直抱怨愛情不順,常常遇上壞男人,不被珍惜。
當然,我知道世界上確實是存在着很多對感情不認真的人,但同時,會不會是自己令人覺得不需要對自己認真?
如果大家的交往是基於感情的放縱和得到享受,你極其量只會得到一個情人;如果大家的交往是基於愛和對彼此的付出,你才能得到一個伴侶。
而且,連自己也不珍貴自己的感情和身體,別人也難以珍惜自己;好好珍貴自己,才能值得被珍惜、值得被認真對待,才可以吸引對方珍視自己。

所以,姊妹們,不要當男人項上廉價的項鍊,隨手拿來隨手掉棄。
「才德的婦人,誰能得著呢,他的價值勝過珍珠。」(箴卅一10)
只要自己愛自己多些,只要自己珍惜自己多些,才能被放於掌心如珍寶。

沒有留言: